請問寶寶幾歲開始吃副食品比較好?

庭庭的媽
庭庭的媽 2004-12-03 18:47:49 版主 1343

有的書寫4個月,有的寫6個月,也有的說觀察寶寶是不是開始厭奶,我這個新手媽弄得一頭霧水,又不希望太早給寶寶吃,各位媽媽請給我意見,謝謝.

ANNY
ANNY 2004-12-03 19:06:21 #1F
 

每個寶寶狀況不一定一樣

如果沒有過敏體質

四個月就可以慢慢開始囉~~

美琪媽咪
美琪媽咪 2004-12-03 19:07:28 #2F
 

一般的小BB四個月就可以餵了

但是有過敏的BB要等6個月後

婷婷是5個月的時候我才餵的

*創*馬麻
*創*馬麻 2004-12-03 19:10:27 #3F
 

有過敏體質的寶寶最好一歲以後再給副食品

媽咪可觀察寶寶的狀況

小創我是從五個月才給米精的

兔兔
兔兔 2004-12-03 20:02:23 #4F
 

6個月..

比較不會太早進入厭奶階段..

小ㄚ刀ㄇㄇ
小ㄚ刀ㄇㄇ 2004-12-03 20:13:55 #5F
 

餵副食品的時機及招數

◆寶寶可以開始餵食副食品的時機:

頭頸部挺直且可與軀幹成一直線,可以窱菃丑C

會注視家人進食,有時會伸出手靠近食物。

較以前唾液分泌增多,有時會閉著嘴做咀嚼狀。

對可以吃的食物表現出興趣,且有伸手拿取的動作。

餵奶時不如以前專心,並且時間較為拉長。

◆副食品的份量及次數要多少?

寶寶5-6個月大時

份量

澱粉類食物從一小匙開始,每隔2-3日增加一匙,直到半碗為止,可考慮糊稠的粥;青菜類則自1小匙,逐步增加至4-5匙;蛋白質類(如魚、肉)則可由1小匙,增加至3-4匙(後兩者都使用水煮後搗碎)。

次數

副食品餵食的次數可設定至2次(例如第一個月1次,第二個月改為2次),相對的母乳或配方奶粉則減為4次。

寶寶7-8個月大時

份量

澱粉類食物則可改為軟的粥飯,份量可設定為半碗或八分滿;青菜類則在水煮後切碎,由5小匙增加到10小匙;蛋白質類則在水煮後撥開,份量5-10小匙不等。

次數

副食品可固定為每日2次,奶品類則改為3次。

寶寶9-12個月大時

份量

澱粉類食物則可改為粥或軟的飯,份量可達約1碗;青菜類則可食用10小匙;蛋白質類亦可達到10小匙。

次數

可依寶寶對奶品類喜好程度,將副食品提供次數訂為2-3次(如果厭奶較厲害,則只給2次母乳或配方奶粉),而奶品類則減為3或2次。媽媽們只要記得副食品與奶品的每日總餐數仍保持5次即可。

◆促進副食品餵食的四大招數

尊重寶寶個別差異

對媽媽們而言,寶寶副食品什麼時候開始好呢?讓寶寶吃些什麼好呢?是個頗為難的大問題。依寶寶的月齡不同,提供寶寶副食品餵食建議是概括性的標準,並非照著此一計劃表進行不可。重要原則是千萬不可勉強,例如接受度較高的嬰兒,可能會進行的比計劃表快,而且量也會較多。相反的,成長較慢的寶寶,雖月齡已超過了,但可能副食品餵食會稍慢一些,而且份量也較少,甚至有時還有反覆無常及倒退的現象。

媽媽們應瞭解此一時期的成長慢,並不一定與將來的成長一致。因此無論寶寶如何表現,到某個時候都會到達能吃一般食物的階段與能力。不要認為副食品餵食是為了達成某種目的而設計,也不必為份量足夠與否而感到焦慮。應以輕鬆的心情,享受與寶寶溝通的餵食樂趣。

配合寶寶副食品餵食的時機

一般來說開,始餵食副食品的時間是出生後4-5個月(體重約6-7公斤時)。但是,這只是個一般情況。成長較快的嬰兒,有時會早些超過7公斤。相反的,早產兒要達到7公斤的話,則有時需要到七、八個月以上。

此時要仔細的觀察寶寶的表現,若出現對大人吃東西表示關心,而且會伸出手想拿,嘴巴也不停動且會流口水等現象時,就是可以開始進行副食品餵食的訊號了。

首先使寶寶適應湯匙餵食

一但觀察到可開始進行副食品餵食的訊號後,最初製作比配方奶粉稍微稠狀的榖類食物,先用湯匙杓一口試著送入寶寶嘴裡。由於寶寶出生後初次接觸固體食物,所以會乖乖接受的機會不大。大多數的寶寶對初次與湯匙的接觸,通常會因害怕而拒絕的。對月齡較小的寶寶而言(4個月以前),因用舌頭把東西推出的反應還存在著,所以較無法順利的進行斷乳食物的步驟。

若遭遇此一情況,便不要再強迫寶寶進食,隔天可以再試一次。若還是失敗的話,則可間隔數天後再試。若能夠有耐性的重覆餵食,最終寶寶仍會接受的。在這段訓練期間中,可以把不同形狀及顏色的湯匙當作玩具給寶寶,也可讓寶寶握握它或將它放入嘴裡,就可習慣對湯匙的接觸。

寶寶的初期咀嚼需要多次反覆練習

媽媽們常會發現,當將固體食物拿近寶寶嘴巴時,會發出很高興的聲音。但並不是每次餵食都能順利進行的,有時看寶寶高興的表情,好似應該會把東西吃進的,但是接下來卻又拒絕,或甚至將東西從嘴巴裡推出或吐出(稱之為排出反射extrusion reflex),有時還會突然大哭。有些媽媽或保母會強迫把食物硬塞入寶寶嘴巴裡,這當然是不對的,因為寶寶也有情緒不好或食慾不佳的時候。不管在任何情況下,請千萬別強迫寶寶進食,等待下一次的副食品餵食再嘗試看看吧。

◆醫師的建議與叮嚀

看過了本單元後,媽媽們必定可以充分了解給予寶寶副食品的種種重要觀念與實際做法。請堅持給予寶寶吃的權利(除非有特殊的身體疾病,在經醫師詳細檢查後,認為不適合給予副食品);而且應該使用正確的餵食方法,不要受廠商或是左右親友之影響,反而給了寶寶錯誤的示範,其實反而剝奪了寶寶咀嚼的初期訓練。另外,也要仔細評估,並且均衡奶品及副食品的食用次數及份量,千萬不要勉強,而要順勢引導。最後,希望有心的媽媽們都可以最大的耐心與信心,樂觀的期待寶寶最愉快的副食品餵食經驗。

小ㄚ刀ㄇㄇ
小ㄚ刀ㄇㄇ 2004-12-03 20:15:28 #6F
 

副食品~讓寶寶熟悉另外的食物(上)

各時期成長中的嬰幼兒,需要不同的營養。例如初出生的嬰幼兒,體內器官尚未發育完全,營養吸收能力有限,此時餵予母乳或牛乳,就足以支持寶寶的成長,但到了四個月大時,生長速度和活動量,已明顯增加,需要更多的營養,此時該適時添加副食品補充成長所需,也為斷奶做準備。

添加副食品的原則

.3個月大以後,胃腸機能較強壯之後,才酌量給予副食品。

.選擇寶寶身體健康的時機,開始餵食。

.每次餵食須由少量開始,慢慢增加。

.不要同時餵食兩種新食物。

.不要天天變換新食物,每種新食物,應吃3~5天後再更換。

.觀察嬰幼兒的皮膚反應與排便情形,來判斷他是否適應新食物。

.若嬰兒排斥新食物,可暫停餵食,待一,兩星期後,再餵餵看。

.要隨時變換食物的烹煮方式。

.添加副食品,只能用少許調味料。

.要使寶寶均衡接觸各種食物。

準備調理器具

不必特地買斷奶的器具,家中日常的烹飪器具即可-研缽,篩子,壓榨機, 砧板,小鍋,紗布……等都可使用家中的現成品,但須注意清潔,以確保健康。

斷奶的準備期

3、4個月可以讓嬰兒開始嚐試果汁、蔬果汁、米湯等。每次只給予一小匙,然後慢慢增加;因為本階段是要讓嬰兒習慣牛奶以外的食物,所以不必太在意量的多寡,反而應讓嬰兒適應湯匙及「吃」的方式(不是用吸的)

.果汁-

1.蘋果汁,芭樂汁等硬質水果,應(削皮)切塊,在研磨器上磨碎後,用湯匙背壓汁,再加等量的開水。

2.西瓜汁,葡萄汁,可直接在過濾器上壓汁,再加入等量開水稀釋。

.蔬菜汁-

除味道辛辣者外,可切塊或細條,煮熟,直接擷取湯汁即可。

.米湯-

將米和水(比例1:10)放入鍋中,煮上30~40分鐘左右,待稀爛後,即可擷取湯汁餵食。

斷奶前期,中期,後期寶寶的副食品

斷奶前期

嬰兒已經5,6個月大了,可餵食果泥,菜泥,麥糊,米粉糊,宏G泥,熟爛稀飯等。

*餵食時間最好在白天,因為如有嘔吐或腹瀉,尚有時間去看醫生。待嬰兒慢慢適應新食物後,即可改變時間。

.果泥-

1.香蕉泥,木瓜泥,去皮或切開後,可直接用湯刮取少許餵食。切記仍應從一匙的量開始嚐試。

2.蘋果泥,芭樂:仍應研磨後,再用湯匙背壓爛再餵食。

3.西瓜,葡萄,蕃茄:要去籽,壓爛。

.菜泥-

紅蘿蔔,馬鈴薯等煮熟透,壓碎。

.麥糊:麥粉加牛乳或開水拌勻。

.肝泥:豬肝或雞肝洗淨,去白筋,加水煮熟,然後研磨成泥狀。

.肉泥:絞肉加水煮熟,研磨成泥狀。

.魚:白鯧,白帶魚,旗魚等,用水煮熟,挑刺弄碎加一點牛乳調勻。

蛋黃,蛋白,柑橘類,魚貝類經常過敏,原則上都在七,八個月後才開始給。現在甚至有專家主張應在一歲後才給否則只會過敏。

斷奶中期

從第七個月開始,已能接受很多斷奶食物。可分上午一次,下午一次餵食,食物不必磨得太細,以訓練嬰兒咀嚼的能力。

.米粥,麵包,通心麵,蛋糕等澱粉類。

.瘦肉湯:瘦肉洗淨煮湯,濾去油脂即可餵食。

.烤土司:塗蛋黃汁,放入烤箱中烤至酥脆。

.三色粥:粥滾沸後,加入魚末,蛋黃泥,菜泥即成。

.奶酪水果:草莓,柳橙,煮過的蘋果與鮮奶或養樂多混合。

.南瓜煮紅豆:南瓜去皮,煮軟後,切小塊備用。鍋內放入熟紅豆,砂糖,南瓜塊煮熟,壓成泥狀。

斷奶後期

.9個月:此時可以改成一日三餐的進食方式,質與量都要提昇。主食可從稀飯進展成軟乾飯。

.10個月:嬰兒已長大許多,需要更多的蛋白質,所以魚,蛋,肝臟,乳品等,便成為必須品,但份量上與9個月時相同。而且可讓寶寶練習自己拿東西吃,拿杯子喝水。

.11個月:已經接近斷奶尾聲;一天三餐,每餐份量約八分滿一碗,蔬菜,油脂性食品,都可以進食。牙齒已能開始咀嚼,可漸漸給予硬體食物練習。

.12個月:此時牛奶雖變成副食品,但仍須維持早晚各一杯,將有助於嬰兒發育。斷奶後的飲食要力求變化,才能吸引寶寶進食,零食方面更要有技巧的控制,否則寶寶很容易為零食所引誘,變成零食寶寶。

.烤馬鈴薯:馬鈴薯洗淨,拭乾水份,塗上沙拉油,放入烤箱中,烘烤35分鐘,烤熟後,用刀切開馬鈴薯頂部,趁熱放入奶油,待奶油溶化後即可餵食。

.乳酪麵包:土司去皮,烤至微黃後,塗上奶油,灑上乳酪粉,再烤一次。

.蛋黃泥:蛋煮熟,取蛋黃部份再壓碎,加一點牛乳拌勻。

.蒸蛋:蛋打散,加八分滿的水拌勻,蒸8分鐘即成。

.蛋捲蕃茄飯:煎薄蛋皮。將紅蘿蔔末,軟飯和蕃茄醬拌勻,然後放在蛋皮上捲起來即可。

.牡蠣稀飯:牡蠣洗淨,切細:蛋打散備用。鍋內放入稀飯和牡蠣,煮熟後,加醬油,蛋汁煮一下即可起鍋。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