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鬧是寶寶特有的唯一「語言」,所以,寶寶餓了哭、渴了哭、尿濕哭、心情不好也哭,有病有痛更是非哭不可!父母除忙著「努力」解讀這些大大小小的「哭意」之外,更必須學會一套安撫寶寶的「解啼術」,否則,只怕從此「家中無寧日,耳根不得閒」......。

   來的情緒或哭鬧,弄得手足無措,神經緊繃嗎?然對一個哈事都不懂,卻只能用啼哭作為唯一溝通「語言」的小寶寶來說,大人們實在無由見怪,也無從怪起!

  儘管如此,面對孩子的哭鬧,還是十分惱人的一件事。通常,寶寶啼哭而需要被安撫的原因,不外是:饑餓、口渴、尿濕、不適、疼痛、受驚、疲倦、寂寞、厭煩、大熱、太冷......等。對新生兒來說,餓了就,哭似是極為稀鬆平常的事,這種哭法不很激切,但很堅決;除了饑餓,嬰

哭聲較為激烈,尖銳,則有可能是身體疼痛或受到驚嚇所引起。至於疲倦、愛睏時,寶寶的哭聲也會跟著顯得有些意興闌珊、有氣無力。您瞧,單是一個「哭」字,就蘊涵那麼大的學問,更遑論它了!

  對於寶寶的啼哭,家長是否要立即做出反應?各家的看法不一,有人認為「每哭必抱」會寵壞孩子,養成孩子依賴的習慣;有的人則認為「不理不睬」,孩子長大後易缺乏安全感。然最近所提出的論點,多傾向「應前去探視、照應孩子,但不一定非抱不可」的說法,尤其當寶寶猶是新生兒期時更需如此,因為一般寶寶大約在六個月左右,才會展開撒嬌式的哭,之前,他們是不會無緣無故哭的。

  哭鬧可說是寶寶特有的「語言」,只是,這種表達方式不像大人口語來得意象明確,因此,大人必須先細心學會「解決」的方法,才能確實掌握寶寶的訴求,否則,只有繼續飽受其苦,忍受孩子的哭鬧!

  凡事都講求方法,育兒也不例外,只要您掌握以下十項安撫寶寶的妙招,或讓您在育兒路上另闢新徑,破「啼」為笑。

1.餵奶

  當寶寶還是個小貝比的時候,饑餓是引起他啼哭的主要原因,那麼,餵奶當然是最有效安撫寶寶的方法。饑餓感的解除與身體得到充分撫抱之後,小寶寶自然會中止啼哭或再度滿足地睡去。

2.換尿布

  有些寶寶在尿濕時,並不會啼哭,但對有「潔僻」的貝比而言,就不一定了。尿布換得過勤,容易打擾到寶寶,尤其對一些特別敏感的寶寶來說,更是如此。遇到寶大便時,在洗淨他的小屁屁之後,不要急著馬上幫他包上新尿布,宜讓他先透透風,等乾了之後,再輕拍上些許爽身粉,這樣,寶寶會更歡喜的。

3.摟抱

  被人懷抱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幾乎是每位小寶寶都鍾愛的。但是抱寶寶時得注意,由於小貝比的頭部尚軟,抱時需以一隻手托住孩子的頭;同時,嬰兒的脊椎亦較軟,易彎曲,並注意時常改變抱的方向和姿勢。

4.保暖包布

  有些嬰兒不喜赤裸或薄衫而眠,因為失去衣服保護的不安全感,或冷氣掠過他皮膚的不適感,都會令他難受,這時,用一條圍巾或薄氈把他圍裡起來,會讓他頓感安全與溫暖。

5.放音樂、唱催眠曲

  輕柔的音樂、聲律,易使寶寶身心放鬆,自然進入舒眠狀態。要是寶寶在聽了音樂之後,還不容易入睡,那麼,配合音樂節奏,輕拍或按摩寶寶的背部、胞腹部,將更具效用。

6.分散注[意力

  有時候,寶寶也會有「健忘」的病,尤其當他一時興起莫名哭鬧時你只要給他一些小東西,轉移他的意力,如色彩鮮明的圖案、會出聲會動的玩具。

7.吸吮

  滿足寶寶的「口腹」之慾,除了餵食外,就是吸吮。吸吮是嬰兒的本能,亦是寶寶的「最愛」。奶嘴是寶寶吸吮時使用最為普遍的道具,所以,選用一只質地柔軟、形狀自然且消毒乾淨〈每次使用前都須以熱開水燙過〉的好奶嘴,是十分必須的。但若臨時找不到奶嘴,你洗淨的小指頭〈不能留有長指甲〉,也可權充一下。

 

8.說話、講故事

  父母熟悉的聲意,是穩定寶寶情緒的有效良方。和孩子多說話,儘管他聽不懂,但是他還是可以「感覺」到你的語意和態度。此外,頻率相同的語調、聲音,且有催眠作用,可幫助寶寶入睡。

 

9.有節奏的搖動

  搖晃所產生的規律動感,可令寶寶產生舒服的快感,平絧其焦躁或不快。如果尚不能使寶寶安靜下來,可以加快速度,以一上一下的變換高低,增加他的新奇感。若要省力,則可考慮用揹帶前揹,或放進搖籃、推車中,都是不錯的方法。再不然,用嬰兒車推他出去走走,路面引起的輕微震動,一樣具有安撫作用。

10.吹風、曬太陽

  室內沈悶的空氣,或許會令寶寶不適,這時,應該轉換空間,變化景觀。改變的方法,不一定非得走出戶外,站在陽台或窗前,吹吹徐風,曬曬暖陽,甚至呼吸一下外面不同的空氣,看外頭的人、車、風景,孩子的哭鬧自然可獲得紓解或轉移。

http://140.111.1.12/vocation/child_care/ks_sd/newmother/dir27E.htm

書籤盪鞦韆
書籤盪鞦韆 2008-06-05 12:00:01 #1F
 

打包~~

廷恩媽
廷恩媽 2008-06-05 12:11:58 #2F
 

打包囉~

謝謝

wei
wei 2008-06-05 12:17:06 #3F
 

謝謝分享

小昭
小昭 2008-06-05 12:21:35 #4F
 

打包了,謝謝

新手媽咪
新手媽咪 2008-06-05 12:33:18 #5F
 

感謝分享

金桔媽咪
金桔媽咪 2008-06-05 19:56:05 #6F
 

打包了~~~~

浴巾
浴巾 2008-06-05 22:13:34 #7F
 

打包囉~~

謝謝分享

stoppss
stoppss 2008-06-05 23:01:21 #8F
 

謝謝分享

小寶貝&小帥帥
千芷的媽咪 2008-06-06 12:54:02 #9F
 

打包了~

謝謝分享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