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咳~白蘿蔔:具有消食積、順氣、化痰、治喘的功用,民間常說:白蘿蔔性味偏冷,體質虛冷、氣管不好的人不宜常吃。其實白蘿蔔 對"肺熱型"感冒咳嗽,有很好的止咳效果;此外,白蘿蔔內含有殺菌素,對於傷風熱邪,咽喉腫痛,可把白蘿蔔切成小塊,加入蜂蜜,一小時後,籮蔔即會流出汁液,服下,對咳嗽有助益。

冷咳~水梨:中醫認為梨子:「生者可清六腑之熱、熟者可滋五臟之陰」,因此許多內熱症都可用梨,它可以清熱降火解毒。對肺熱咳嗽,咽乾口燥,失音聲啞可多吃生梨:而對於"寒咳症狀",可用水梨 去心,加川貝母一錢共燉煮服用。

熱咳~~

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最容易引發咳嗽,初由扁桃腺發炎延續到氣管壁而引起氣管發炎,為防止異物侵入肺部,氣管壁有保護裝置極為敏感,一滴水、一個飯粒都無法從氣管而進入肺部,現氣管壁因感冒而紅腫發炎,敏感度更高稍有一冷空氣或食物的刺激,自然就咳個不停。

更嚴重的感染,初期氣管壁會有化膿樣痰的分泌,會咳出黃色、綠色濃痰。數日之後病情減輕不再有膿樣痰分泌,但局部仍有紅腫,氣管喉頭仍覺很癢,咳嗽變為無痰,以上這些情況就是一般所謂的『熱咳』。也即是中醫所稱之「風熱感冒」。

冷咳~~

過敏性的細支氣管炎,老年人肺部功能衰退所引起慢性支氣管炎,皆會咳出痰來,但這些痰是由細支氣管壁所分泌含水份較多,此部位氣管管徑較小,咳出之痰其中會含有小氣泡,痰的型狀為白色透明樣泡沬痰,這情況下多會兼有呼吸困難及哮鳴聲,嚴重者就會引起氣喘,這就是所謂的「冷咳寒痰」。也是中醫所說「肺間有寒飲」。

****************************************

咳嗽是一種人體自我防衛機轉,它能把呼吸道內的痰液、異物、細菌與病毒排出,使呼吸道清潔和通暢。咳嗽的原因很多,中醫對咳嗽可簡單分為外感咳嗽,及內傷咳嗽兩大類。

外感咳嗽分為以下三種:

1.寒咳(咳嗽清痰):常見症狀為咳嗽、鼻塞、流清涕、惡寒或發熱無汗、頭痛、身痛、舌苔薄白色,這類病人通常會覺得好像口水滿多的,嘴唇的顏色也傾向色白,也較怕冷,有時會流鼻水、胸背發冷、食慾不振。用藥如使用「小青龍湯或杏蘇散」為基礎,可宣肺化飲、溫中祛寒。

2.熱咳(咳嗽痰稠):常見症狀為發熱、惡風、口燥、咽乾、舌紅苔黃,其痰的顏色較黃且濃稠,口乾,嘴唇顏色較紅,尿液顏色深黃且較少,也較容易便秘或流鼻血。用藥如選擇「麻杏甘石湯或桑菊飲」為基礎,可解熱止咳。

3.燥咳(乾咳無痰或痰中帶血絲):常見症狀為乾咳,容易喉癢、舌紅苔黃燥、咽乾、口渴、痰少而黏或痰中帶血絲,或兼臉紅心煩、便祕、小便赤澀,多屬燥邪。宜使用滋潤藥如「清燥救肺湯」或「麥門冬湯」來清肺潤燥止咳。

內傷咳嗽,則分為陰虛咳嗽及陽虛咳嗽兩種。

★凌晨3點至5點最容易咳

一般而言,會咳嗽的人,只要聞到刺激性物品,或吃到不對的食物,或是再度受到風寒,都會馬上咳嗽。

有時雖沒做什麼事,也沒出去,亦沒吃東西,但也可能在一天當中的每一個時辰都會咳嗽,不過在非正式統計之下,病人往往會在「半夜」咳得較厲害,尤其小朋友們。

這可能是由於凌晨3點至5點為「肺部經絡」循環的主要時間,也就是說這兩小時是我們身體的「呼吸系統」,如肺部、氣管、支氣管、咽喉及皮膚等,在「微調更新」的時間,倘若傷了風寒,這時候肺部無法百分之百調較平衡,往往就會咳得更劇烈。

★咳嗽忌吃太寒或太燥的食物

由於寒性食物會使血管或器官收縮,影響身體循環功能,冰冷的食物可能會刺激氣管與黏膜產生咳嗽、打噴嚏、流鼻水不止的現象;燥熱的食物則會消耗呼吸道黏膜組織的分泌,使得管道愈來愈枯燥,因而更容易發生咳嗽。高熱量食物可能會增加體內發炎物質,一旦出現過敏反應時易產生較嚴重的症狀。所以,在咳嗽期間千萬不可吃到「太寒冷」或「太燥熱」的食物,以免咳嗽更難痊癒。

吃吃喝喝 止咳食療

對於一些疾病所引起的久咳不癒,可依據自己的體質,以藥膳、茶飲對症治療難纏的咳嗽,不僅可以減輕咳嗽的症狀,還能擺脫咳嗽,並達到治本強身的效果。

豬肺芹菜湯

適合對象:乾咳、口乾舌燥者。

作法與服用法:

1.豬肺1個切片、洗淨,加水8碗,煮熟。

2.起鍋前加些薑絲及1湯匙切碎的台灣芹菜,要吃的時候再加少許鹽。

3.1天之中分3次吃,每隔1天吃1次,吃到不會咳嗽為止。

烤檸檬蘋果

適合對象:久咳不癒、乾咳者。

作法與服用法:

1.用湯匙挖出蘋果中間的蒂,不用去皮,但注意別把底挖破,再倒約半顆分量的檸檬汁進去中間挖空部分。

2.然後將蘋果用針狀物刺些小洞,放進預熱180度的烤箱中烤1小時,取出即可食用。

金桔檸檬茶

適合對象:咳嗽痰多、寒咳者。

作法與服用法:

1.每餐飯後吃1顆新鮮的金桔,或口含1~2個金桔乾,或到街坊的飲料店購買熱的金桔檸檬茶,趁溫溫的喝,可化痰止咳。

2.只要覺得口苦口乾或想咳嗽時,就可以口含1~2顆,化痰止咳,還可以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

久咳四大類型

*氣虛咳:痰白、咳聲低微、出汗 疲倦無力、呼吸氣短

*陰虛燥咳: 痰少或無痰、臉潮紅

口乾、大便乾結、小便量少

久咳四大類型

*熱咳:痰黃、鼻塞流濃涕

*濕咳: 痰白量多、頭脹、臉浮腫

鼻塞涕清、喉癢、拉肚子

治咳小偏方

*番茄沾黑糖

適:痰黃、面紅怕冷 流濁涕、胃痛

治咳小偏方

*花生米、白果、百合 北沙參加冰糖熬煮

適:痰白或無痰、易疲倦 易出汗、口乾舌燥

治咳小偏方

*白蘿蔔不削皮 切成塊狀後加蜂蜜 放入冰箱冷藏

適:痰黃、流濃涕、面紅

治咳小偏方

*檸檬汁+枇杷膏

適:乾咳痰少、口乾喉癢 手足心熱、易便秘

治咳小偏方

*熱甘蔗汁+薑汁

適:痰白或痰黃、頭痛怕冷 流鼻涕、面紅煩熱

治咳小偏方

*川貝燉蘋果:將蘋果心挖空 放入川貝霜及蘋果

適:乾咳痰少或痰黃、口乾 流濁涕、頭痛面紅

治咳小偏方

*馬蹄雪梨汁: 將馬蹄及梨子榨汁 並加入白糖

適:乾咳痰少或痰黃 鼻塞流濃涕、頭痛面紅

治咳小偏方

*大蒜冰糖汁:大蒜+冰糖+水

適:痰白清稀、頭痛怕冷 全身酸痛、鼻塞涕清

治咳小偏方

*陳皮+冰糖

適:痰白清稀、頭痛怕冷 鼻塞涕清、疲勞無力

咳嗽時忌口食物

*寒咳、氣虛咳、濕咳 少吃生冷及寒涼食品

如:西瓜、蘿蔔、白糖、苦瓜

*如過食寒涼食品應多吃:桔茶、薑湯、蔥薑蛋花湯

咳嗽時忌口食物

*熱咳、燥咳少吃溫熱食品 如:薑、羊肉、黑糖、核桃

*如過食溫熱食品應多吃: 綠豆薏仁湯、薄荷綠茶

甘蔗汁、蘿蔔湯

(原作者於 2007-11-06 13:14:58 重新編輯過)

(原作者於 2007-11-06 13:15:42 重新編輯過)

於2007-11-06 14:14:51 補充發言
我母子3人就是看完才知道喝錯食療啦...>_< 昨天喝了蜂蜜蘿蔔水3人明顯增咳增痰... 越想越不對!! 爬一下文才知道蜂蜜蘿蔔水是熱咳的人喝的... 還好家裡有蜂蜜金佶醬... 趕緊中午泡給他們喝...
pinggu
pinggu 2007-11-06 13:54:07 #1F
 

謝謝分享~打包囉~

Qbee麻
小菁 2007-11-06 14:08:22 #2F
 

媽咪....謝謝分享

最近感冒後

還是一直咳

咳到快不行了

看到你的文章

才知道自己是冷咳....><

終於知道要怎做了

感恩..真的感恩!!

璇&臻
璇&臻 2007-11-06 14:36:53 #3F
 

謝謝分享

adsnew
霖、達的麻麻【amanni】
amanni 2007-11-06 14:46:43 #4F
 

謝謝分享,打包囉~

勛&瑜の媽咪
阿弟古の媽咪 2007-11-06 14:51:05 #5F
 

謝謝分享~

peter兔的媽
peter兔的媽 2007-11-06 14:54:56 #6F
 

3Q~3Q~

小妮子^0^
小妮子^0^ 2007-11-06 15:01:22 #7F
 

謝謝啦

受益匪淺^0^

Linne
Linne 2007-11-06 15:31:45 #8F
 

謝謝分享

奶豬媽
奶豬媽 2007-11-06 18:32:09 #9F
 

謝謝分享

小日出媽咪
小日出媽咪 2007-11-06 18:41:51 #10F
 

謝謝分享!我正需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